載入中...

110-秋季班 SOC-B098B2-21C-心理劇,自我與關係修復(停開)

 招生人數:20人
 招生狀態: 停招
 上課日期:2021-09-28 (第一週),(共12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晚上 6點30分~9點20分
 上課地點:外校區 頭前國小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18歲以上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不需要。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授課方式:示範教學、歷程分析、實務演練 1.以「心理劇」的方法為主軸,而心理劇不是戲劇表演,不需任何演劇技巧,是用經驗性的方式,如團體互動、角色扮演、角色訓練、活動體驗及行動表達呈現自己心裡的故事。 2.搭配音樂、肢體律動、雕塑、戲劇、圖卡、圖畫、書寫等表達性藝術活動。 3.結合成長及訓練,含成長體驗,歷程分析,示範講解,分組實務演練等。學員可以當主角,探索自我及關係;可以當輔角,拓展角色目錄;也可以當帶領者,在安全的訓練架構中實作演練。 4.課程時會搭配教學講義,協助學員理解活動後面的理論架構。
 評量方式
課程參與度、出席率。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理念
 課程目標
[心理劇]是一種透過行動經驗,深化體悟人的處境的方法。針對家庭及人際關係常發生的衝突,與生活所面臨的困境,我們以心理劇學習, 練習溝通的技巧,發展新的因應方式,探索自我與修復關係,獲得人我之間的成長。 我們強調: 1.尊重每一個人,為學員保密,表達真實感受,可以說不。 2.是一個支持性的團體,不用擔心做不好,容許嘗試錯誤,可以多方練習,表達情緒及自我,發展人際社交技巧;對生活議題可有不同的因應技巧,創新處理問題的方式。 3.兼顧自我成長及專業學習,有系統地介紹心理劇理論技術並作演練。
 參考書目
1. Adam Blatner著,胡嘉琪等合譯(2002),心靈的演出—心理劇方法的實際應用,台北:學富文化事業。 2. Marcia Karp、Paul Holmes、Kate Bradshaw Tauvon編著。陳鏡如(2002)翻譯。心理劇入門手冊。心理出版社。 3. 賴念華(2005):社會計量在團體治療中的運用。諮商與輔導,第232期,第45-49頁。第233期,第42-45頁。 4. 賴念華(2008):Dorothy Satten「四張椅子」之心理劇導劇歷程。中華團體心理治療,第14卷,第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停用)維護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 200元(舊生於113年2月23日22:00前報名,免收報名費)
若學員證遺失,需補證者收取100元
春秋季保險費200元;夏季保險費7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包含大量活動,請穿著輕便好行動的服裝。

課程大綱
第一週1課程介紹、團體初識:課程進行方式介紹、建立團體凝聚與信任,認識活動及連結成員。
第二週2【社會計量如何運用於人際關係 】心理劇核心技術「社會計量」運用與學習,練習透過社會計量行動外化,探查人際關係張力。
第三週3【認識自我生命能量和價值】 從優勢觀點和安全窗概念出發,帶領學員盤點自己的優點、價值和能量,並將這些能力化為自我調節空間力量。
第四週4【自我角色地圖】 透過學習心理劇核心概念「角色理論」,盤點自己的內在角色和社會角色並且討論這些角色在生活中、關係中的影響力。
第五週5【行動同理】 學習心理劇核心技巧「替身和輔角」,經驗行動同理方式和運用替身和輔角技術貼近他人的處境和心境。
第六週6【四張椅子技術】 透過四張椅子技巧,學習透過替身、角色交換、鏡觀發展自我和他人之間的對話。
第七週7【從日常生活切片看家庭關係】 探討追求獨立自主與維持家庭和諧關係中,如何取得平衡。
第八週8【溝通實習生-角色訓練】 討論日常生活中與重要他人的溝通困難處境,並從角色訓練中透過集體創造力發展不同溝通方法,學習溝通藝術。
第九週9社會劇體驗-8分鐘news online
第十週10【聽,最真實的內在聲音】 透過心理劇具象化內在衝突和對話,在安全的空間看見有時候想要隱藏起來的自己,面對陰影,坦然接納這是整體自我的一部分。
第十一週11【改寫生命腳本】 透過附加現實,展開豐富的新經驗及故事,挑戰新視野,看見生命各種的可能性。
第十二週12【穿越時空,看見未來的自己】 透過附加現實和積極想像,與未來的自我和成員對話,為生命規劃做積極行動宣告。
第十三週13
第十四週14
第十五週15
第十六週16

講師介紹

蔡裕婷 講師  蔡裕婷 講師  蔡裕婷 講師     蔡裕婷 講師

 現職:
樂為診所諮商心理師
 簡介:
● 高中 輔導教師、生涯規劃科教師、生命教育科教師 >>
 專長:
心理諮商,生涯規劃,生命教育
心理劇
 擁有證照:
2018美國心理劇社會計量與團體心理治療考委會(ABE)認證導演
2022美國心理劇社會計量與團體心理治療考委會(ABE)認證訓練師
     諮商心理師

吳浩媺 講師  吳浩媺 講師  吳浩媺 講師     吳浩媺 講師

 現職:
輔仁大學心理系博士班
 簡介:
2018-now 新莊社大心理劇相關課程和團體-講師;
2016-now 在社區、學校、機構合作帶領心理劇或社會劇團體工作坊;
2017-2020 縣市家暴相對人服務-社工/督導;



● 2018-08-01~2021-07-12 新莊社大 心理劇,自我與關係修復 講師 新莊社大 講師>>
● 2018-09-01~2021-07-12 新莊社大 講師 新莊社大
講師>>
 專長:
心理劇、社會劇、行動取向人際關係團體;
關注議題:關係(家庭/親密/社會);身體意象;多元性別;溝通vs暴力衝突;身體感;
 擁有證照:
西元2021年     英國心理劇心理治療導演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242 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135號 (新莊高中校內) 
 02-89943725#9~19   02-8994-3491   
 webmail.hccu@encounter.org.tw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 下午14:30-21:30 (學員入校時間18:30後)
新北市新莊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