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1-春季班 ECO-D182A6-22A-(停開)新泰步道綠色觀察家(保險必保)

 招生人數:30人
 招生狀態: 停招
 上課日期:2022-03-05 (第一週),(共6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六 早上 9點0分~12點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新莊高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新泰綠色觀察家
沒有設定學員的資格,每一位想要認識你(妳)所居住的環境的人,我們都歡迎。
我們的環境之中有許多的植物物種,可以透過植物去了解,環境的變動,不同的環境,有不同的物種存在。
希望透過植物的認識,來了解我們所居住的社區內容。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新泰綠色觀察家要記錄物種和環境,可以準備手機 照像機 用繪畫的方式記錄。
步道關懷班,再在步道行走和認識,在行走的過程中會因每一個人的需要不同,要攜帶的物品就不同。
基本的配備如下:
1.背包
2.水壺
3.雨傘
4.登山杖
5.登山鞋
6.防曬衣物
7.餅乾和餐點
8.照像機
以上的物品隨著上課的進程,可以慢慢的增加和減少 。
在步道上行走,最重要的是安全,無論你穿著何種鞋子和服裝,首重安全和舒適。
上面提供的資料,每一個人都可以因需求,而有所不同和調整,沒有強制規定,最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上課是透過户外參訪和環境關懷的方式將關懷的理念傳遞的學員。
步道關懷班的上課是在我們的社區內,是我們常常會經過的地方,但是如果沒有去注意到社區的改變,就忽略它的存在。尤其是植物,它不言不語。很容易就錯過它所表達的信息,步道關懷班就是希望學員在學習的過程中,能慢慢去感受大自然所表達的信息,能夠去體會大自然對環境的改變。
我們環境的改變已經有很大的改變,可是很多並不覺得有什麼地方不一樣,所以生活的方式和方法也沒有因環境的改變而有所改變,在這樣下去受傷害的人,就不會是一個人,要去體會
 評量方式
我們希望同學要珍惜社大為社區在發展上不遺餘力的努力。
一個課程的發表,不是一個人就能夠完成,需要很多特定人士共同努力,有相同的願望和想法才完成ㄧ個特定的課程。
我們希望學員能珍惜得來不易的課程,社大的任何一門課都是老師和社大費了很多的心思去撮合,為了讓學員可以得到最好的手藝和最好的思考力量,以增加學員在技術上和思考邏輯上的進步,身處現在不同環境下,每一個人都要有良好的興趣,來支撐你生活的重心。
新泰綠色觀察家的學習方式,是希望同學在學習的過程中,去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課程目標
新泰綠色觀察家
新泰綠色觀察家在社區的連結上,增加學員對社區環境生態的認識和了解。
很多生活在社區中,但是並不清楚社區的生態環境,或人文歷史,希望透過對環境教育的方式來讓大家更了解,我們所居住的環境。
能夠認識我們所居住的環境,進而去愛護這個環境。
 參考書目
新泰綠色觀察家因為是關懷社區的課程,需要各種不同的知識,最重要的是對社區和環境有一份關懷。
步道在我們的社區之中,步道的可以是休閒的地方,也可以學習的地方,也是教育青年學子的地方。
步道關懷班會以大自然為版本,順應步不同的季節,教導在步道各種學習的人。
一樣的的季節,在面對不同的學習者,我們要以溝通的方式和大家去解釋。
不同的學習者,站在不同的位子,每一個人的思考方式不同,如何讓學習者能夠了解 和解讀。
這是我們在面對不同的學習者的挑戰,讓我們想法和思考力量,能夠讓學習者清楚和知道,慢慢累積在她(他)的心靈中。
新泰綠色觀察家並沒有特定的書籍要購買,每一位學習可以了解你要的是什麼,從當中去體會你的需要和需求。
因為我們針對不同的學員,有不同的學習方法,也讓每一位學員去體會他的需要在那裡,所以每一位學員可以清楚自己想要的資料。
因為現代的網路發達,不同的資料都可以方便在網路上找到,和分享,在網路上有很多大師級的作品和文章的發表和分享,同學的都可以閱讀和分享(要注明出處),步道關懷班要能夠認識環境的變化,進而去了解變化後影響,而能對我們所生活的地方有愛護,適當的生活方式對我們有所幫助。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1 學分,1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 200元(舊生於113年2月23日22:00前報名,免收報名費)
若學員證遺失,需補證者收取100元
春秋季保險費200元;夏季保險費7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新泰綠色觀察家 沒有書籍購買的問題,每一位學員可以針對需求上網或查閱資料。 因為我們會針對不同的季節去調整上課的方式。 也因為現在網路的發達,很多的資料可以上網去查閱和了解,不像以前在取得資料不便的年代,需要購買很多的書籍,來得到需要的信息。 如果你(妳)想要進一步得到完整的知識,就進一步去學習不同的課程。 新泰綠色觀察家是一個對社區了解和認識的班級,同學在學習上,要保持相當的興趣,時時挖掘出社區中不同物種,不同物種之間對環境的影響,有什麼差異。 多認識社區的植物物種和差異,是

課程大綱
第一週13/12新莊運動公園-左| 集合地點:復興路和中和街入口公園綠地的觀察法,以單點探索,看見一棵樹的微棲地與健康狀況。
認識新莊運動公園的環境和生態,認識新莊運動公園在人為的建設下,所表達出來的生態意義
第二週23/26新莊運動公園-右| 集合地點:復興路和中和街入口公園綠地的觀察法,以單點探索,看見一棵樹的微棲地與健康狀況。
認識新莊運動公園的環境和生態,認識新莊運動公園在人為的建設下,所表達出來的生態意義。
第三週34/2新莊青年公園 | 集合地點:大雀榕樹下
第四週44/9新莊青年公園 | 集合地點:大雀榕樹下
第五週54/23 義學坑步道---至蝴蝶平台線上教材: https://youtu.be/tkB_N5Uv5mY
義學坑步道綠色探索線上看!
第六週64/30 義學坑步道線上教材: https://youtu.be/tkB_N5Uv5mY
義學坑步道綠色探索線上看!

講師其他相關課程
星期二早上綠色行腳 週二班(保險必保)(學分費3000) 未開放招生但顯示額滿
星期六早上假日綠色教室-綠色導覽員培訓(四次) 招生中

講師介紹

李憲舜 講師  李憲舜 講師  李憲舜 講師     李憲舜 講師



242 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135號 (新莊高中校內) 
 02-89943725#9~19   02-8994-3491   
 webmail.hccu@encounter.org.tw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 下午14:30-21:30 (學員入校時間18:30後)
新北市新莊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