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春季班 ECO-D007J4-23A-多樣性台灣-綠色行腳(B) (保險必保) (學分費3000)

 招生人數:35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3-02-23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四 早上 9點0分~12點0分
 上課地點:外校區 泰山義仁活動中心
已額滿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因係戶外行腳走讀之課程,學員腳力要健全,凡膝蓋關節退化或腳底筋膜炎者,不宜報名參加本課程。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戶外行走的後背包、登山鞋或止滑的鞋子、風衣或舒適的外套、登山杖、遮陽帽或寬邊帽或鴨舌帽、觀察昆蟲植物用的放大鏡、太陽眼鏡、雨傘雨衣等雨具。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本課程透過學有專精的講師群,以專題講授、戶外走讀、提問觀察及實地體驗等多重途徑進行。戶外踏查課程,引領學員從身邊的環境開始,深入認識自然生態環境及生物的特性;並配合時序安排相關的戶外教學活動,使學員更能感受季節的更迭及大自然的奧秘。
 評量方式
1.上課出席率(占70%):通常第15週舊生續報(團報),累計1~14週(含第9週公民週在內),請假或缺席總和超過三分之一以上,亦即超過5週次(含),則喪失續報(團報)資格(註:疫情期間不在此限)。
2.上課專心度(占30%):上課專心或鬼混。
1、2兩項評量總分低於70分的同學,即記錄為NP(No Pass),會遭到淘汰出局,不得再報名參加本課程。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人類正不斷地在破壞自然環境,自然生態保育的理念實在有待落實,本課程的理念是要將自然生態保育理念納進現代公民的培育學程中,進行漸進式的文化改造運動,讓在地社區居民也能關心生態議題,進而意識到在地生態文化保存的重要性。訓練學員熱愛自然、尊重自然,進而投身保育自然的行列。
 課程目標
透過學有專精的講師群,以熱心陪伴、專題講授、戶外走讀以及實地體驗等途徑,將生態保育的理念,納進現代公民的培育學程中。期能結合一群熱愛大自然與關心地方文史保存的在地社區居民,能關心生態議題,提昇其人文的素養。
 參考書目
大自然的花草鳥獸、蟲魚生態,就是教材。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 200元(舊生於113年2月23日22:00前報名,免收報名費)
若學員證遺失,需補證者收取100元
春秋季保險費200元;夏季保險費7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無教材費,一切取之自然,用之自然。因為是戶外踏查走讀性質的課程,大眾運輸交通費自理,遊覽車費用平均分攤。

課程大綱
第一週102/23 有緣千里來相見(疫情期間,直接戶外開課):班務探討、陽明山區湖山秘境環狀步道尋春踏青。(蔡源彬老師)湖山秘境環狀步道:草山水道第二接續井、風動石平台、陽明山後山聚落日式建築群、頂坪苗圃、杜鵑茶花園、觀景台、40砲陣地、小隱潭、草山行館等
第二週203/01 草山古道與水圳路探索之旅(生態關懷課程)。(蔡源彬老師)半嶺古道、半嶺水圳步道菁華路段、文大瀑布、草山水道第三水源、半嶺吊橋、翠峰瀑布、頂半嶺市井平台等
第三週303/08 南港山腳下之陂塘、水陂探訪與巡禮。(蔡源彬老師)探訪後山埤、新庄仔埤(東新埤)等兼具防洪滯洪、調節微氣候的陂塘水圳
第四週403/15 生命之源、生活之脈:探尋福德洋圳失落的記憶。(蔡源彬老師)從東吳大學的福德洋圳取水口,跟著水圳走,一路尋訪福德洋圳現存的遺跡、蜿蜒的圳路及其南幹線的蹤影
第五週503/23 絹絲瀑布到擎天崗(金包里大道南段)。(鄧旭容老師)山豬湖水圳路蜿蜒而行,綠蔭夾道、絹絲瀑布雪白如絹絲十分秀氣,漫步陽明山清幽靜謐的綠蔭小徑,真正的金包里大道南段,終程是擎天崗大草原
第六週603/30 新竹紅毛港步道+湖口老街(半日課程,一日行程)。(林永河老師)美麗的紅樹林景觀生態,綠葉如茵,樹海壯觀,走進木棧步道,坐擁在水筆仔之上近距離探索大自然的奧秘
第七週704/06春遊--雙溪溝古道(賞蝶為主的生態課程)。(江素蘭老師)雙溪溝古道上梅花山,潺潺溪水流不停,拋下煩憂聽山泉,內雙溪支流溯源,巨石觀景台眺望內雙溪溝谷,梅花溪畔野餐。
第八週804/13春遊--擎天崗反空降堡巡禮(賞蝶為主的生態課程)。(江素蘭老師)探索擎天崗高點反空降堡,眺望高位據點下的擎天崗大草原。
第九週904/20 內湖大崙尾小溪頭到翠山步道。(林美霞老師)漫步在綠意盎然的林間步道,享受陽光穿過森林的溫暖,輕鬆步行的森林系步道,徜徉於林木蔥鬱的生態中,享受悠閒恬適的心曠神怡,名副其實小溪頭
第十週1004/27 走入天送的掌中秘境:宜蘭三星自然人文探索行(全日課程)。(葉淑蓮老師)拳頭母步道(介於天送埤、長埤湖之間,因山形酷似拳頭而得名)、長埤湖(湖光山色,景緻幽雅)、天送埤車站(和風悠遠的懷古車站)等,潮濕的溪谷蘊育豐富的生態環境。
第十一週1105/04 低海拔平緩的登山步道:小南港山步道。(張蕙萍老師)探訪一座坐落於南港、汐止交界處的低海拔小山(又稱橫科山)的生態,兼賞五月雪油桐花徑
第十二週1205/11 本週停課本週停課,課程已併入第10週04/27
第十三週1305/18 淡蘭古道南路(茶道)石碇段: 淡蘭古道之石碇外按古道。(劉筱蘭老師)漫步於淡蘭古道石碇段,原先是凱達格蘭族人的獵徑,探索百年石屋、老樹、煤礦業的發展以及街道重心的轉移......等,緬懷昔日淡蘭古道的風采!
第十四週1405/25 景美梘頭、梘尾懷舊巡禮。(林春華老師)「梘」是一種灌溉設施,以木樁和木板構成U型槽跨越溪流。了解瑠公圳如何通過景美溪,至「梘頭」尋訪現存瑠公圳的圳道,再返回「梘尾」探究開道碑的歷史等等。
第十五週1506/01 樹林山佳尋古趣:探古尋幽山仔腳。(甘偉文老師)探訪樹林山佳地區的百年車站、彩繪社區、煤礦遺址及水道圳路等百年古蹟微旅行
第十六週1606/08 小烏來天空步道+大溪老茶廠(半日課程,一日行程)。(林永河老師)居高臨下欣賞小烏來溪谷的秀麗美景及氣勢磅礡的瀑布景觀,挑戰360度的全新視野。大溪老茶廠自然農法~茶香百年風華再現(也有下午茶可享用)
第十七週17公共參與月公共參與月班課停課,但學員需參加學校排定的公共參與月課程至少一次
第十八週18社區服務日本週停課,學員需參加社區服務日活動

講師其他相關課程

講師介紹

蔡源彬 講師  蔡源彬 講師  蔡源彬 講師     蔡源彬 講師



242 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135號 (新莊高中校內) 
 02-89943725#9~19   02-8994-3491   
 webmail.hccu@encounter.org.tw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 下午14:30-21:30 (學員入校時間18:30後)
新北市新莊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