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0-秋季班 CRA-A124I3-21C-書法楷隸書--基礎與進階

 招生人數:20人
 招生狀態: 開課中
 上課日期:2021-09-29 (第一週),(共16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三 晚上 7點0分~9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新莊高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任何對課程有興趣的人都可以。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不需要。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由點、線、圓圈圈的線質練習。使學員能駕馭毛筆,瞭解毛筆。由線質進而學習字的結構。 由基本筆法的研習,進而碑帖書寫。隸書、行草書亦同。由墨緣社強大的講師群,採研討式教學,陪學員一起成長。
 評量方式
學員能以書法架構自由書寫作品。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課程目標
傳統文字有特殊優美的原質,其肇始於象形、指事,推衍於會意、形聲,如此優美的文字端賴於書法的表現,而書法的基礎在於楷書,因此課程著重在運筆技巧,筆畫的變化,而產生各種不同的藝術效果,讓學員漸次瞭解書法的藝術美,進而學習各種書體。 書法是以漢字為表現對象,以毛筆為表現工具的一種線條點畫造形藝術,而這些線條皆以楷書筆畫為基礎,漸次讓這點畫運用不同的技巧,產生各種不同的線條美感,在演練學習中,瞭解毛筆的特性,並達到平心靜氣,修心養性的工夫。
 參考書目
自編講義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停用)維護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 200元(舊生於113年2月23日22:00前報名,免收報名費)
若學員證遺失,需補證者收取100元
春秋季保險費200元;夏季保險費7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自備紙、筆、墨、硯、墊布。

課程大綱
第一週1認識書法─書法概說。 文房四寶,紙筆墨硯與書法線條美的關係。 楷書、隸書與行草之美。
第二週2毛筆的特性、種類、執筆方法、運筆介紹,筆畫欣賞分析。 書法史概念,分次簡介。 進階--行草之美--研習千字文。
第三週3點、畫、折筆的技巧,筆法分析,分次研究,體會,欣賞。 書法史概念,分次簡介。 進階--行草之美--研習千字文。
第四週4點、畫、折筆的技巧,筆法分析,分次研究,體會,欣賞。 書法史概念,分次簡介。 進階--行草之美--研習千字文。
第五週5橫、豎、抅、撇、捺的技巧,筆法分析,分次研究,體會,欣賞。 字形的組合,結字的原則,分次介紹。 書法史概念,分次簡介。 進階--行草之美--研習千字文。
第六週6橫、豎、抅、撇、捺的技巧,筆法分析,分次研究,體會,欣賞。 字形的組合,結字的原則,分次介紹。 書法史概念,分次簡介。 進階--行草之美--研習千字文。
第七週7唐楷各體楷書的學習法,分次講解、介紹。 書法史概念,分次簡介。 進階--行草之美--研習千字文。
第八週8唐楷各體楷書的學習法,分次講解、介紹。 楷書(或其他書體)的碑帖臨習。 書法史概念,分次簡介。 進階--行草之美--研習千字文。
第九週9公民論譠預定週。
第十週10唐楷各體楷書的學習法,分次講解、介紹。 楷書(或其他書體)的碑帖臨習。 進階--行草之美--研習李太白襄陽歌 及 千字文。
第十一週11唐楷各體楷書的學習法,分次講解、介紹。 楷書(或其他書體)的作品臨習。 進階--行草之美--研習李太白襄陽歌 及 千字文。
第十二週12唐楷各體楷書的學習法,分次講解、介紹。 楷書(或其他書體)的作品臨習。 進階--行草之美--研習李太白襄陽歌 及 千字文。
第十三週13楷書(或其他書體)的作品欣賞。 楷書(或其他書體)的作品創作。 春聯書寫介紹、臨習、創作。
第十四週14唐楷各體楷書的學習法,分次講解、介紹。 碑帖書寫介紹、臨習、創作。 春聯書寫介紹、臨習、創作。
第十五週15唐楷各體楷書的學習法,分次講解、介紹。 碑帖書寫介紹、臨習、創作。 春聯書寫介紹、臨習、創作。
第十六週16唐楷各體楷書的學習法,分次講解、介紹。 碑帖書寫介紹、臨習、創作。 春聯書寫介紹、臨習、創作。
第十七週17春聯展覽-互相觀摩-綜合研討,心得報告。
第十八週18校慶

講師其他相關課程

講師介紹

柯有澤 講師  柯有澤 講師  柯有澤 講師  柯有澤 講師     柯有澤 講師



242 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135號 (新莊高中校內) 
 02-89943725#9~19   02-8994-3491   
 webmail.hccu@encounter.org.tw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 下午14:30-21:30 (學員入校時間18:30後)
新北市新莊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