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1-秋季班 HUM-B091N2-22C-在古蹟與當代建築間穿梭漫遊(線上)(學分費3000)

 招生人數:30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2-09-06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晚上 7點0分~9點50分
 上課地點:線上 線上
 上課地址: 無地址  連結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屬簡介之一般入門性質,除年齡希望在高中以上外,無其他特殊限制。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手機、平板、電腦等,有耳機更佳。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線上課程
以powerpoint、短片、3D環景導覽等"看圖說故事 "方式做互動式分享/討論。部分圖說、相關網站文章會先line給大家,也會提些趣味性、思考性問題供參,會後再於line群組中做進一步的延伸、討論與心得分享。
 評量方式
心得報告、作品集、走讀趣活動照片、課中特殊問答之紀錄、line群組之分享/互動紀錄等。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課程目標
1. 兼具文史、古蹟、當代建築以及走讀、聯誼的多重目標。
2. 美育的具體分享,以擴大視野,加強人格之健全發展。
3. 現場走讀趣,看古蹟、踏青、與同好聯誼,優遊自在。
4. 增加正能量、開創樂活人生。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維護費(線上春秋季課程)(1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 200元(舊生於113年2月23日22:00前報名,免收報名費)
若學員證遺失,需補證者收取100元
春秋季保險費200元;夏季保險費7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台灣的特色寺廟-三峽祖師廟(鳥類雕刻部分)、三芝貝殼廟、鹿港玻璃廟、玉渠宮等介紹鳥廟、貝殼廟、玻璃廟、戲曲廟等,並以戲曲廟做重點項目解說鹿港玉渠宮的的卡通、南北管、金雞玉犬等主題。
第二週2台灣寺廟之最(一)-學甲慈濟宮、南鯤鯓代天府、北港朝天宮本三古廟分別是台灣保生大帝開基祖廟、最古老的王爺廟,以及台灣的寺廟典範,內容則以沿革及建築裝飾美學為重點。
第三週3台灣寺廟之最(二)-鹿港龍山寺、鹿港天后宮、麥寮拱範宮本三古廟分別是台灣保存最完整的清朝建築、最早奉祀湄洲洲天上聖母的開基聖母神尊的廟宇,以及最完整匠師對場作寺廟,
第四週4台中寺廟的感性之旅-
元保宮、樂成宮
是無處不畫、無處不雕的寺廟,其外觀、雕繪均有其難度與特色。
第五週5板橋林家花園-認識歷史及建築的重要寶藏仿蘇州留園設計,臺灣僅存最完整的園林建築;深具雕刻、漏窗、園林、生態等特色,為台灣四大名園之一。
第六週6板橋林家花園走讀趣( 週日一 日遊)早上參觀三落大厝,午餐後參觀其餘之方亭、汲古書屋、方鑑齋、來青閣、橫虹臥月、香玉簃、月波水榭、定靜堂、觀稼樓、榕蔭,以及自由行等。
第七週7不上課板橋林家花園一 日遊為第六、七週課程。
第八週8日本古建築(一)-
建築結構裝飾美學簡介
介紹日式古建築之源流、配置格局、建築與裝飾美學、與中國古建築之比較,以及法隆寺五重塔之構造等。
第九週9公民論壇週公民論壇週
第十週10日本古建築(二)-法隆寺、東大寺、永平寺介紹世界最大、最老的木造建築、日本最知名禪修地之沿革、建築與裝飾特色等。
第十一週11日本古建築(三)-日本淺草寺、明治神宮、伊勢神宮分別介紹東京歷史最悠久的寺院、參拜人數最多、神社之首的古建築特色。
第十二週12日本古建築(四)-東照宮這是供德川家康長眠的絢爛華麗廟宇,將介紹其沿革及以五重塔、陽明門、唐門為主的建築及家紋,以及猿雕、沉睡的貓等亮點。
第十三週13穿梭時空的歷史行腳-中山堂、欽差行臺、南門町三二三分別介紹日治時代第一個會館建築,台北植物園內台灣僅存的清朝衙門、以及修復完成的日式茶屋、枯山水等。
第十四週14欽差行臺、南門町三二三走讀趣週日下午半日遊,行程包括前述建築導覽、植物園自由行及晚上的餐敘(自由參加)
第十五週15普立茲克建築獎建築師經典作品(一)-日本建築界雙雄:伊東豊雄、安藤忠雄伊東豊雄作品:台中歌劇院、台北文創大樓、日本仙台媒體中心等
安藤忠雄:日本兵庫美術館、光之教堂、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等
第十六週16普立茲克建築獎建築師經典作品(二)-解構主義建築大師:法蘭克·蓋瑞介紹有"建築界的畢卡索"之稱的法蘭克·蓋瑞作品:西班牙古根漢美術館、西雅圖搖滾樂博物館、洛杉磯迪士尼音樂廳等。
第十七週17普立茲克建築獎建築師經典作品(三)-追憶建築女皇
札哈·哈蒂舞動的曲線建築
介紹札哈·哈蒂作品:台中古根漢美術館、亞塞拜然阿利耶夫文化中心、廣州歌劇院 、杜拜沙漠融冰大樓等。
第十八週18社區服務日社區服務日

講師介紹

賴洋明 講師  賴洋明 講師  賴洋明 講師     賴洋明 講師

 現職:
台電退休工程師
 簡介:
1.台電核能技術處駐工地土木設計工程師
2.台電林口電廠音樂欣賞社講師(10年)
3.林口經典美學講師(3年,音樂欣賞)
4.台北5070週三論壇特約講師(3年,綜合藝術)


242 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135號 (新莊高中校內) 
 02-89943725#9~19   02-8994-3491   
 webmail.hccu@encounter.org.tw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 下午14:30-21:30 (學員入校時間18:30後)
新北市新莊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