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1-春季班 HUM-A173A5-22A-經典生活與心理學(學分費3000)

 招生人數:28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2-03-04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五 晚上 7點0分~10點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新莊高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任何對課程有興趣的人都可以。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不需要。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1.品讀莊子文本。 2.學員相互分享莊子中的生命寓言或故事。 3.師生互動討論故事含意與生活的關聯。 4.欣賞有關道家或莊子的相關影片及音樂。
 評量方式
沒有。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理念
 課程目標
課程共讀「莊子」,以莊子的寓言故事為主軸,由故事心裡學的角度來看,莊子是很好的故事讀本,每個故事都很新鮮,而且與生活連結,我們在課堂上將以心理學的角度去解析每個讀本,每個學員也可以在課堂上,說自己、說莊子的故事,老師跟同學互動分享故事。
 參考書目
莊子讀本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停用)維護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 200元(舊生於113年2月23日22:00前報名,免收報名費)
若學員證遺失,需補證者收取100元
春秋季保險費200元;夏季保險費7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莊子系列書籍

課程大綱
第一週1社大開學活動;認識台灣及台灣社大; 請「莊子」出場,說說莊子的生平與思想概況對應台灣社會,影片欣賞。
第二週2天地-真正的智慧不需要算計,小智不如大智;灌園老人,生活太重視技巧,反而不好。機心與智慧之分別。
第三週3天道-當人本主義遇到自然主義,如何選擇?自然主義怎麼超越表面的仁義。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第四週4天運-虎狼也有仁愛?愛要怎麼超越世俗?人的尊貴不需要財富來裝飾。
第五週5天運-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東施效顰,不需要將別人的標準套在自己身上。這樣只會不知變通,以外在標準作為自己內在的標準,往往失去自我。
第六週6刻意-網紅真的很紅嗎?生活幹嘛那麼故意。名聲不是被強調出來的,如何把內在觀點取代外在觀點。
第七週7繕性-在塵世中與自然合一,金錢、權力、名望值得眷戀嗎?已恬養知,勿喪己於物。
第八週8秋水-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講事情的時候,不要忘記自己的位置。以己度人,每個人都可體會同理別人的快樂。 從邯鄲學步、井底之蛙,向上比較與向下比較。勿閉於自身的視框。
第九週9公民論壇週
第十週10秋水-河伯與海神的對話。萬物時空是無窮的,勿用人學的尺度論大小。學道,得隨機應變,生活也如此。
第十一週11至樂-海鳥不愛音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無所欲,也勿強加於人。人不生也不滅,萬物遷流。
第十二週12至樂-莊子妻子死,而鼓盆。形式不重要,內心心境變化才重要。夢見骷髏,認識自然之理,生死的學問,死是自然的大限。
第十三週13達生-黏蟬的老人。正念的力量,用心法則。心有牽掛,便失其靈巧。心勿所執,中道並不可執。
第十四週14達生-呆若木雞。不動心者,便不被外物所累。順理以合自然,梓慶做鐘架。
第十五週15山木-人世道德都是相對的,有用無用也是相對的。甘井先竭,做事智慧不要外露。莊子入荊棘中,以無厚入有間。
第十六週16山木-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勿見利而忘害。逐外物而忘己。美妾不可愛,自以為美,浮誇之心,並不可愛。
第十七週17登高望遠論莊子
第十八週18校慶

講師介紹

丁興祥 講師  丁興祥 講師  丁興祥 講師  丁興祥 講師     丁興祥 講師

 簡介:
輔仁大學心理系 教授


242 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135號 (新莊高中校內) 
 02-89943725#9~19   02-8994-3491   
 webmail.hccu@encounter.org.tw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 下午14:30-21:30 (學員入校時間18:30後)
新北市新莊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