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春季班 CRA-A060A5-23A-(停開)陶笛走入宮崎駿動畫(學分費3000)

 招生人數:30人
 招生狀態: 停招
 上課日期:2023-02-24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五 晚上 7點0分~9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新莊高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國中以上(含國中),初階課程!喜歡宮崎駿動畫或台灣民謠的朋友即可!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自由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老師吹奏教學,樂理黑板教學,學員上台吹奏,學員找親人朋友吹奏回班分享,分組討論提出疑問,醫院安養中心服務分享,樂團成員到班分享
 評量方式
推音考試,學員回家找親人朋友吹奏回課堂分享,到社區醫院安養中心服務參與度,上課分組討論表現積極度都各佔2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藉由宮崎駿動畫主題曲及台灣民謠歌曲讓音樂走進日常生活,學員18周將學習10~20首宮崎駿動畫及台灣民謠歌曲(視學習狀況增減),並且藉由音感訓練(推音練習)達成自己寫譜的能力!並透過課堂中討論樂理(提出疑問,比方五線譜與簡譜各自的優劣,為何本課程採用簡譜方式而非五線譜?分組討論來訓練學員思辨的態度精神)此外人與人的連結人與社會的連結更是相當重要!本課程希望學員的學習是與家人朋友有互動的,與社區一樣!所以,透過課程有安排學員找親人或朋友吹奏學過的曲子,並請家人朋友給予建議,然後在課堂上分享心得!也透過到社區醫院安養中心表演讓學員服務社區及更接近病患了解病患的心理長輩在安養中心的狀況,同樣回到課堂分享,相信會增加學員與家人朋友相處上的協和!
 課程目標
學員學習宮崎駿動畫及台灣民謠10~20首曲子為第一目標,課程過程當中會安排學員找一位家人或朋友吹奏曲子(並錄製下來)到課堂上分享,中後期並安排至社區醫院安養中心表演達成與社區連結服務的目的!
 參考書目
劉鼎魁/陶笛演奏速成教材/卓著出版社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停用)維護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 200元(舊生於113年2月23日22:00前報名,免收報名費)
若學員證遺失,需補證者收取100元
春秋季保險費200元;夏季保險費7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中音C調陶笛一把(價格$500~1500不等)可自行購買或統一團購(第一堂課會告知如何選購適合的陶笛)自備筆記本及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陶笛上的音(第一周大部分學員還沒有陶笛)介紹陶笛的音階1.介紹陶笛屬性並且介紹18堂課將教授那些曲目!2.音感訓練(推音教學)為何需要練音感?有何好處?3.陶笛種類介紹4.如何選購適合的陶笛
第二週2小蜜蜂教學1.12孔陶笛C調音階練習解說(滑音..打音..顫音..介紹)
2.學音樂為麼要練習音感(樂理介紹1)
3.普天同慶..裝飾大廳示範
4.音感練習(推音1)3首曲子推音示範(小蜜蜂..造飛機..魚兒魚兒水中游)
5.發問時間(學員可以利用發問時間發問樂理等與音樂相關疑問!)
第三週3望春風教學1.F調(F指)音階介紹練習1..
2.使用(望春風)解說示範F調的作用!3.月夜愁示範
4.為什麼學陶笛大多數人無法持續下去?(樂理介紹2)
5.音感練習(推音2)1首曲子(月夜愁.)
6.發問時間(學員可以利用發問時間發問樂理等與音樂相關疑問!):
第四週4神隱少女教學1.F調(F指)音階介紹練習2..
2.使用(故鄉的原風景)示範高低音域練習3.神隱少女示範
3.音感練習(推音3)1首曲子(神隱少女.)
4.發問時間(學員可以利用發問時間發問樂理等與音樂相關疑問!)
第五週5宮崎駿動畫散步教學1.F調(F指)音階介紹練習3..
2.炭治郎之歌(鬼滅之刃)..龍貓(散步)示範
3.五線譜與簡譜的差異(樂理介紹3)
4.音感練習(推音4)2首曲子送別奇異恩典
5.發問時間(學員可以利用發問時間發問樂理等與音樂相關疑問!)
第六週6推音考試1.推音及考試.(考試並不是完全作為評量依據!而是讓老師知道學員學習的狀況,並依據考試結果了解學員吸收程度以作為接下來上課是否增加困難度讓學員獲得更多或者是放慢腳步!)必須要知道的樂理介紹2. C指F指音階複習
3.老師示範曲:陽明春曉
4.音感練習(推音5)(安妮羅麗)複習前幾周曲目推音
5.發問時間(學員可以利用發問時間發問樂理等與音樂相關疑問!)
第七週7(秋怨)教學1.G調(G指)音階介紹練習1..2.陶笛也可吹奏薩克斯風名曲(Kenny G –Theme from Dying Young)示範
3.大調小調介紹(樂理介紹4)如何分辨大小調曲子
4.民謠”秋怨”教學
5.音感練習(推音6)2首曲子(丹尼男孩..月夜愁)
6.發問時間(學員可以利用發問時間發問樂理等與音樂相關疑問!)
第八週8月亮代表我的心教學(吉他伴奏)1.陶笛與吉他用C調F調G調合奏(由學員吹奏前幾周熟悉曲目,老師彈奏吉他配合)2.G調(G指)音階介紹練習2..
3.月亮代表我的心..教學
4.音感練習(推音7)一首曲子(月亮代表我的心)
5.發問時間(學員可以利用發問時間發問樂理等與音樂相關疑問!)
第九週9倩女幽魂教學1.C調F調G調音階複習2.樂理基礎(陶笛的轉調原理)陶笛與鋼琴的關係3.倩女幽魂教學4.推音(音感)複習5.發問時間(學員可以利用發問時間發問樂理與音樂相關疑問)
第十週10宮崎駿動畫(天空之城)教學1.G調(G指)音階介紹練習3..2.(一剪梅).. (行船人的純情曲)..示範
3.大小調判別,曲子介紹,
臨場有人點歌曲(自己會哼的歌但是陶笛沒練過)如何快速知道大小調並且知道最低音,判斷用哪種指法吹奏!(望春風)示範
4.音感練習(推音8)2首曲子(噢!蘇珊娜)(野餐)
5.發問時間(學員可以利用發問時間發問樂理等與音樂相關疑問!)
第十一週11宮崎駿動畫(多多龍)教學1.CFG調音階複習2.隱形的翅膀..宮崎駿多多龍(龍貓)..昂首向前走..示範
3.音感練習(推音9)3首曲子(隱形的翅膀..多多龍(龍貓)..昂首向前走)
4.發問時間(學員可以利用發問時間發問樂理等與音樂相關疑問!)
第十二週12森林狂想曲教學(陶笛與鋼琴合奏)1.陶笛與鋼琴合奏練習(由學員吹奏陶笛,老師彈奏鋼琴伴奏,老師會自行攜帶摺疊鋼琴)
2.宮崎駿風的通道示範
3.音感練習(推音10)平安夜..聖誕老人..白色聖誕節
4.發問時間(學員可以利用發問時間發問樂理等與音樂相關疑問!)
第十三週13宮崎駿(風之谷)教學1.CFG調音階複習2.宮崎駿風之谷教學
3.音感練習(推音11)1首曲子(天空之城)
4.發問時間(學員可以利用發問時間發問樂理等與音樂相關疑問!)
第十四週14(補破網)教學1.CFG調音階複習2.田納西華爾滋(高低音域)
3.補破網..望你早歸..示範
4.音感練習(推音12)2首曲子(補破網..望你早歸.)
5.發問時間(學員可以利用發問時間發問樂理等與音樂相關疑問!)
第十五週15鬼滅之刃教學(陶笛與手風琴合奏)1.陶笛與手風琴合奏(由學員吹奏陶笛老師拉手風琴使用各練習過調性演奏)CFG調音階複習
2.花舌音示範教學(陽明春曉示範)
3.推音13舊情綿綿
4.發問時間(學員可以利用發問時間發問樂理等與音樂相關疑問!)
第十六週16成果發表(邀請學員家人朋友到場看看成果)本周為成果發表!邀請學員家人及朋友到場欣賞學員吹奏曲目1.由學員從教授過的10首曲子中選擇自己較熟的5手連續吹奏2.除了教授CFG3個大調,剩下的 9個大調如何處理?本堂課會加以解說!也會依學員程度教授其他調性
第十七週17公共參與月 任一場次論壇公共參與月 任一場次論壇
第十八週18社區服務日社區服務日

講師介紹

韋景文 講師  韋景文 講師  韋景文 講師     韋景文 講師

 現職:
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
● 2019-01-08~2022-05-05 法國賞社區教授摺疊鋼琴吉他口琴陶笛 老師 社區教學廳 教授摺疊鋼琴吉他口琴陶笛>>
● 2019-06-07~2022-05-05 法國賞社區 老師 法國賞教學廳 教授摺疊鋼琴吉他口琴陶笛>>
 專長:
專長在花了30年時間在各種樂器練習及演奏(鋼琴木吉他電吉他手風琴陶笛排笛口琴爵士鼓空靈鼓拇指琴電bass),另外致力於編寫各種樂器如何從未曾接觸到具備一定表演水準!
此外,對於音感訓練更是有心得(已經成功讓許多願意學習的朋友從沒有音感到可以自行寫下會唱的曲子的簡譜)這項能力的具備是必須經過一定步驟的訓練,對於學習許多樂器是一項非常有用的技能!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242 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135號 (新莊高中校內) 
 02-89943725#9~19   02-8994-3491   
 webmail.hccu@encounter.org.tw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 下午14:30-21:30 (學員入校時間18:30後)
新北市新莊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