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春季班 ECO-D003J2-23A-多樣性台灣-綠色行腳(A)(保險必保)(學分費3000)

 招生人數:30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3-02-21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早上 9點0分~12點0分
 上課地點:外校區 泰山義仁活動中心
已額滿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學員的資格認定,對生態環境,土地認識,植物物種的識別,人文歷有興趣,對昆蟲學習有興趣,對蝴蝶物種有興趣,對鳥類的識別有興趣,對魚類的識別有興趣,對地質的認識有興趣,對生態環境的認識有興趣,以上的各種學習是我們對這個課程的設定,有興趣都可以的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自由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綠色行腳的課程教學方式,我們在户外的課程,透過户外參訪和環境關懷,無論是物種之間的查異,都是讓我們可以更認識物種生活在地球的重要性,講師會把各種物種的不同面像告訴同學,以學習物種在生態中不同的生活方式。
 評量方式
綠色行腳班的上課方式,一般都是在户外,同學要自己去集合點集合,以準備上課。
如果同學無法準時到達集合點集合,就會以不到場為由記錄一次。
綠色行腳對同學的評估方式,除了準時上課,還要書寫記錄以公佈在群組上,平常的上課態度也是我們評量同學的方式,上課的態度是讓我們了解,你對學習認知,是否有達到我們對課程改善的需求,有好的互動,是我們對課程改善的一個依據,社區大學的授課分方式,會因學員學習的不同,而要改變不同的授課方式,所以我們希望同學可以回應我們各種不同的學習歷程,不同的改變是希望大家有更好的學習體驗和分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理念
綠色行腳的課程在增加民眾對環境的認識和保護,在現在的環境中,大環境ㄧ直在變,什麼時候要下雨,要下多大,老天爺不會告訴你,什麼時候要沒有水,老天爺也不會告訴你,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
因為人類用了太多的地球資源,讓這個地球沒有辦法用自然的方式來處理人類所造成的浪費,來做為修護地球。
所以當我們承受自然的災害時,應該要想想大自然的反撲,是要想想自己是否浪費太多的資源,我們看看吃到飽餐廳,每天營業時要倒掉的食材有多少,再看看那些回收的衣服,每個回收箱都是裝滿的情形,大家一直買衣服,每個人都覺得衣櫃的衣服少一件,看到就想買,每天都在逛街買衣服,社會資源無法之中都在消失。
希望同學在了解大自然的資源,是有限的,用簡單的方式過生活,簡單的生活就是環保的生活,用環保的想法去過生活,減少地球資源的,也讓我們的生存環境可以更平安,這是我們要傳達給同學的概念。
綠色行腳自從開班以來,給同學的學習理念,除了認識生態環境,植物,昆蟲,蝴蝶以外,我們也是要增進每位同學的環境概念外,也加強同學對環境教育的認識,從自身做起每天少浪費ㄧ點,一年後就可以結省很多,希望大家都了解,環保的生活方式,不是一次就可以到位,要每個人都能了解救助這個世界,不是用說的就可以,要大家一步一步去實施,要浪費資源很容易也很簡單,要節約資源的浪費,却不是那麼簡單,古人說的要浪費很簡單,要節省不浪費就很困難,所以推廣環境教育除了認識生態,認識各種植物,昆蟲之外,更要認識自己在這個地球之中,是位在那個位置,認識自己的位置,就可以讓你更加認識自己,不會過大膨脹自己的存在,有很多人就是不知道在這個地球的位置,所以常常做ㄧ些膨脹自己的事情。
當我們清楚自己的位子,做人處事就會有所依據,做人做事就會有節制,不會做一些讓我們不知道的事情。
說了那麼多,在綠色行腳上課的目的,就是要陪養大家對環境的愛護,希望大家能減少浪費,應該用就用,不應該用,不應該買就不要浪費,大家都能用這樣子的心情去做事或者生活,那每個人都減少ㄧ點,很多都減少ㄧ點,則這個社會就可以減少很多的浪費,無形之中也讓我們的社會資源可以發揮更有用的價值。
今天講了這麼多事情,其實也是要大家可以減少浪費,讓有用的物質可以做更有用的運用,讓我們的社會可以更美好,可以讓我們社會更進步,自然災害無法避免,人為的災害可以盡量減少,這是我們在為這個社會盡最大努力,每個人生活都很快樂,平安。
 課程目標
我們是自然步道協會的志工,想要以協會的目標‘’走步道認識生態環境‘’的理想,來新莊社區大學開課,藉由課程的認識和分享。
讓學員了解自然環境的維護不是政府的責任,而是要落實到全民身上,透過學習和了解能夠知道,每一個物種之間是息息相關的共同維護
 參考書目
綠色行腳的課程有許多要學習和體驗的方法,我們希望透過不同的體驗和學習來和大家做分享。
也因為有許多的課程和體驗,所以要各種不同的書籍來增加我們對知識的認識,但是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會因為每一位學員想要認識的課程都不同,想要購買的書籍就要請各位同學去採購,因為我們的學習體驗,會隨著學習時間的不同有不同程度的書籍,所以我們會因為每一位同學學習的不同,而給予不同的健議,也因為不同的程度,會給予不同的建議去採購不同的書籍。
當我們在學習不同的學程時,老師也會因同學的程度不同,也給不同的建議,希望同學在適合自己的情況下,沒有壓力的情況下,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去學習,不同的同學用不同的方法去學習,是我們認為對同學有幫助的方式,隨著年齡的增加,同學的學習能力也在退縮中,我們希望在不增加同學的壓力情況下,有最好的學習,有安心的學習環境,對同學來說是好的。
同學有學習的意願,我們可以教授更好的分享,有好的學習意願,是我們要同學得到更好的認識,希望我們的方法可以讓同學學到更好的知識,透過每一次的學習和分享,讓同學可以透過分享而有不同進步,不同的學員有不同學習力,希望透過不同教授方式可以讓同學學到最好的東西。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 200元(舊生於113年2月23日22:00前報名,免收報名費)
若學員證遺失,需補證者收取100元
春秋季保險費200元;夏季保險費7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我們的學習內容包羅萬象,我們都是以引導的方式,希望你能喜歡,每一種你喜歡的課題,都是同學可以深入學習和探討的機會。因此我們在課堂會簡單的告訴同學學習的方法和方式,希望你在有興趣的情況下能繼續去學習和分享,學習的過程有許多的困擾,但是透過學習和分享你更能體會在社區大學的學習是不分年齡的,只要你有興趣,對環境有一份感恩的心,都歡迎妳【你】來參加我們的課程,我們的課程,我們會引導的方式來和大家分享課程,分享關懷生態,讓大家從認識 了解 愛護,深入去關懷生態,從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去關察不同的物種之間的差異和愛護它們

課程大綱
第一週1李憲舜相見歡,泰山稜線步道
第二週2徐薇薇烏來情人步道
第三週3林春華新屋綠色廊道
第四週4蔡源彬桃園福頭山秘境大有梯田
第五週5李憲舜烏來馬岸古圳步道
第六週6林永河新竹鹿寮坑桐花步道
第七週7詹寶蕙土城天上山步道
第八週8陳瓊娥走讀台大校園
第九週9公民論壇週公民論壇週
第十週10徐薇薇和興碳坑步道之旅
第十一週11李憲舜貓空指南茶香步道 大成殿步道
第十二週12林永河新竹騎龍步道
第十三週13李憲舜草山滾水頭東昇水圳猴步道
第十四週14詹寶蕙基隆紅淡山
第十五週15蔡源彬大溝溪步道龍船岩開眼山步道
第十六週16林春華景美溪瑠公圳梘頭梘尾巡禮
第十七週17李憲舜宜蘭 冬山生態巡禮
第十八週18社區服務日社區服務日

講師其他相關課程

講師介紹

李憲舜 講師  李憲舜 講師  李憲舜 講師     李憲舜 講師

林永河 講師  林永河 講師  林永河 講師  林永河 講師     林永河 講師



242 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135號 (新莊高中校內) 
 02-89943725#9~19   02-8994-3491   
 webmail.hccu@encounter.org.tw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 下午14:30-21:30 (學員入校時間18:30後)
新北市新莊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