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1-秋季班 CRA-B128A1-22C-(停開)聰明活動-亞歷山大技巧(學分費3000)

 招生人數:30人
 招生狀態: 停招
 上課日期:2022-09-05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一 晚上 7點0分~9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新莊高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無年齡、性別限制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學員需自備瑜珈墊、一本約2公分的舊書、一條毛巾。無論學員性別,請穿著可舒適活動的衣褲(勿穿著裙裝)。請著輕便長褲。由於老師會接觸到學生的腳底,因此請學員一定要穿著乾淨的襪子上課。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團體互動、講師示範與實際操作、個別指導與反覆練習、主題探討或簡報介紹、影片欣賞及圖像教學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50%、期末成果展30%、討論2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課程目標
提升意識,讓學員感受到身體肌肉的正確使用和身體肌肉的誤用所產生的差別。教導學員如何訓練大腦下達命令給身體,引導做出最自然的反射動作。在充滿動能卻不傷害肌肉骨骼的狀態下,達到身體最佳的活動表現。學習在慢活中達到生理和心理平衡的狀態。
 參考書目
Gelb, Michael著。達文西的身體智慧,彭建翔,黃詩雲 譯。桃園:原笙國際,2007。($399元)
Vineyard, Missy著。學放鬆,改正錯誤姿勢 : 認識亞歷山大技巧,李漢威 譯。台北:天下生活,2016。($380元)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停用)維護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 200元(舊生於113年2月23日22:00前報名,免收報名費)
若學員證遺失,需補證者收取100元
春秋季保險費200元;夏季保險費7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學員需要自備瑜珈墊、一本約2公分的舊書、一條毛巾。 Gelb, Michael著。達文西的身體智慧,彭建翔,黃詩雲 譯。桃園:原笙國際,2007。($399元) Vineyard, Missy著。學放鬆,改正錯誤姿勢 : 認識亞歷山大技巧,李漢威 譯。台北:天下生活,2016。($380元) *若書已絕版,教師將需要的章節影印給學員,學員將負擔影印費用,預估影印費在500元內。可由學期出繳的班費支出,之後多退少補。

課程大綱
第一週1亞歷山大技巧課程簡介介紹什麼是「亞歷山大技巧」。師生自我介紹。
第二週2身體構圖與觀察自己認識在身體活動時所用的肌肉和骨骼位置。另外藉由觀察自己,了解是否姿勢正確而且沒有傷害筋骨。
第三週3認識正確和錯誤的身體感知從日常生活的肢體動作裡,體驗正確和錯誤的身體感覺。
第四週4身體基礎控制透過日常生活的肢體動作學習頭、頸和身體的活動關聯,以及頭、頸和身體協調的運作。
第五週5抑制習慣反應學習解決的錯誤的身體感覺。方法可以是停下來,向錯誤的身體感知說「不」。
第六週6抑制習慣反應與理性意識的指引停下來對錯誤的身體感知說「不」,並訓練大腦下達正確指引給肢體,以做出不疼痛受傷的肢體動作。
第七週7在活動中思考訓練我們在活動中思考,並戒除迅速但容易傷害肌肉筋骨的身體反應。
第八週8半仰臥姿勢學習半仰臥姿勢,以體驗身體的平衡狀態,並且學習在家就可用半仰臥姿勢恢復身體的能量。
第九週9公民論壇週公民論壇週
第十週10動作與動能從屈膝半蹲 (Monkey)和馬步 (Lunge) 的動作過程,感受到身體內的動能,也學習如何維持肢體在動作時的平衡。
第十一週11呼吸學習呼吸的身體機制及過程,並體驗呼吸和肢體動作同時運作的平衡。
第十二週12日常生活的動作分析日常生活中站立和坐的動作過程。將亞歷山大技巧(包含前面幾堂課所學過的技巧的整合)運用於站立和坐之中。
第十三週13日常生活的動作分析日常生活中站立和坐的動作過程。將亞歷山大技巧(包含前面幾堂課所學過的技巧的整合)運用於走路、書寫、閱讀之中。
第十四週14日常生活的動作分析日常生活中站立和坐的動作過程。將亞歷山大技巧(包含前面幾堂課所學過的技巧的整合)運用於電腦前工作和飲食之中。
第十五週15肢體動作運用學員選擇一樣個別活動(如學員畫圖、演奏樂器、唱歌、寫書法、做辦公室工作、做家事、跑步、打高爾夫球…等等),由教師指引運用亞歷山大技巧於其中。
第十六週16肢體動作運用學員選擇一樣個別活動(如學員畫圖、演奏樂器、唱歌、寫書法、做辦公室工作、做家事、跑步、打高爾夫球…等等),由教師指引運用亞歷山大技巧於其中。
第十七週17肢體動作運用學員選擇一樣個別活動(如學員畫圖、演奏樂器、唱歌、寫書法、做辦公室工作、做家事、跑步、打高爾夫球…等等),由教師指引運用亞歷山大技巧於其中。
第十八週18社區服務日社區服務日

講師介紹

趙姵涵 講師  趙姵涵 講師  趙姵涵 講師  趙姵涵 講師     趙姵涵 講師

 簡介:
● 2020-09-07~2021-05-07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音樂系 給音樂家的亞歷山大技巧 協同教學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音樂系 協同教學>>
 專長:
擁有明尼蘇達大學音樂音樂藝術(聲樂)博士學位。擁有美國AmSAT (American Society for the Alexander Technique) 頒發的亞歷山大技巧合格教師證書。
 擁有證照:
     Teaching Certificate from American Society for the Alexander Technique


242 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135號 (新莊高中校內) 
 02-89943725#9~19   02-8994-3491   
 webmail.hccu@encounter.org.tw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 下午14:30-21:30 (學員入校時間18:30後)
新北市新莊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