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夏季班 HUM-B024A2-23B-(停開)新泰夜談-鬼話、傳說與生死的文化記憶

 招生人數:30人
 招生狀態: 停招
 上課日期:2023-07-18 (第一週),(共6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晚上 7點0分~9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新莊高中(團工)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任何對課程有興趣的人都可以。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不需要。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上課老師會再說明。
 評量方式
沒有。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以一般人對於死亡想像的相關議題結合地方記憶、個人記憶,來體驗這座城市發展出的「看不見的世界」想像。課程的最後,會引導學員重新反思生命的意義,讓死亡這件事情不再是忌諱之事,比起畏懼排斥,理解並接受對於我們來說,是更不留遺憾的選擇。
 課程目標
以一般人對於死亡想像的相關議題結合地方記憶、個人記憶,來體驗這座城市發展出的「看不見的世界」想像。課程的最後,會引導學員重新反思生命的意義,讓死亡這件事情不再是忌諱之事,比起畏懼排斥,理解並接受對於我們來說,是更不留遺憾的選擇。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1 學分,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使用費(六/九/十二週)(3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 200元(舊生於113年2月23日22:00前報名,免收報名費)
若學員證遺失,需補證者收取100元
春秋季保險費200元;夏季保險費7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故事起始,文學當中的鬼、地方傳說陰間的想像對於人類來說,是極為重要的文化,這樣的想像讓人有了面對死亡的能力。
第二週2傳聞,都市傳說與鬼故事的人類學剖析彼此分享新莊泰山在地都市傳說和鬼故事,並討論背後的意涵,尋找當中人類學的意義。
第三週3墓場、葬禮、人的記憶鬼-祖先,新莊泰山的古墓探索,葬禮與別離,探討我們害怕墳墓的原因。
第四週4眾生有應,同歸實相新莊泰山地區的無祀祠簡介,分析歷史成因;帶領大家思考自己的祖先在哪裡?自己在五百年後會在哪裡?要是我們生在過去的年代,會不會也和他們一樣?
思考大眾害怕的原因,引導思考,分享面對無祀祠的方式。
第五週5水燈放流,普渡幽冥盂蘭盆節,對於他人的溫柔,同時也映照了對眾生的祝福,認識新莊中元普渡的儀式與文化。
第六週6回歸自身,生死學與回顧透過前面的課程,帶領學員思考不同時代下生命的困境與奮力生存的光芒。思考自身的生命,不去忽略死亡,你會如何設計自己的告別式。

講師介紹

吳敦仁 講師  吳敦仁 講師  吳敦仁 講師  吳敦仁 講師     吳敦仁 講師



242 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135號 (新莊高中校內) 
 02-89943725#9~19   02-8994-3491   
 webmail.hccu@encounter.org.tw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 下午14:30-21:30 (學員入校時間18:30後)
新北市新莊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