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0-秋季班 CRA-A056A4-21C-以實擊虛:一定學得會的防身術(停開)

 招生人數:20人
 招生狀態: 停招
 上課日期:2021-09-30 (第一週),(共16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四 晚上 7點0分~9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新莊高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18歲以上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不需要。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教學方法:(請具體陳述授課方式) 課程之教學方法 1、示範練習法:依學習目標,由教官示範,而學員生模仿,並適時受教官指導糾正後反覆練習,以達到教學目標,落實基本動作。 2、動作演練法:學員生在示範動作後,反覆的操作練習,由學員生動提出問題討論,再由教官講評指導。 3、實戰練習法:在練習中,讓學生感受為實境情況,使學員生將來遇到突發緊急狀況,即能反映正確而有效的防禦(衛)及脫逃動作。
 評量方式
●評鑑方式(歡迎以有創意的方式進行): 以抽籤方式,藉由攻防角色扮演模擬實戰情況,使學員生將來遇到突發緊急狀況,即能反映正確而有效的防禦(衛)及脫逃動作的能力。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課程目標
課程宗旨: 因為生活中危機常在(可能是有特定對象或無特定對象的隨機攻擊)-- 在回家的路上、通車上學(班)途中、返家開門時、甚至在住所、辦公處所等都有可能遇搶、性侵(騷)、醉漢或吸食迷幻藥者的攻擊等危害狀況。我門也不知道何時會遇到這種情形,但當發生時,我們應該如何才能保護自己呢? 這就是學習人身安全防衛術(防身術)的目的。 本課程所介紹自我防衛術是種簡單、直接、有效的應用技能,只要懂得打擊概念及稍微運用力學的技巧,有許多即使沒有腕力,沒有習過武術,無論是女性或小孩都可使大男人發出悲鳴,輕而易舉擊倒暴徒或色狼的技巧,達到自我人身安全防護的目標。 有什麼辦法能讓醉漢不亂來呢?有沒有什麼叫色狼吃不了兜著走的方法?- - 有的,並且一試就會令人吃驚,它是那麼難以置信的簡單,不必受過嚴格的訓練,只要運用身體自然慣性運動的反應(射)動作,配合力學原理的運用,熟悉攻擊場所(弱點),無論是誰都會的方法。此種方法保證絕對可以成為你強而有力的武器。 課程設計及方向符合社大理念的項目:(請勾選) □ 協助孕育學員獨立思考能力 □ 進行知識重構 □ 提升社區文化 □ 舖造公民社會 □ 其他,請說明:培養學員遇襲時提升危機處理及自我防禦(衛)能力。
 參考書目
自編教材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 200元(舊生於113年2月23日22:00前報名,免收報名費)
若學員證遺失,需補證者收取100元
春秋季保險費200元;夏季保險費7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輕便服裝(運動服)

課程大綱
第一週1觀念建立 一、 為何要學習本課程?因為危機常在 二、 案例提報: 舉近年實際發生民眾遇襲案例說明 三、 遇襲時之處置原則、說明 四、 人體結構介紹說明 1.弱點¬:人體最脆弱處13處之介紹說明 2.硬點:人體最堅硬處之介紹說明 3.以人體最堅硬處打人體最脆弱處,才能發揮最大之破壞效能 五、本課程之學習與目標、教學大綱、教學方向說明
第二週2課程進度: 一、鬆(暖)身法-養身八式動功教練 二、打擊法-手技(掌、拳、手刀、指) 攻擊面部教練 1.單人徒手打擊練習 2.兩人一組攻守練習 三、提問與解答 為何設計此堂課程內容? 一、讓學員學會如何運用手打(攻)擊。 二、藉由單一動作的反覆操作練習,培養打擊運動慣性,當遇襲時可不假思索的反擊。
第三週3課程進度: 一、鬆(暖)身法-養身八式動功教練 二、打擊法-足技(腳、膝攻擊)攻擊下體教練 1.單人空靶踢擊練習 2.兩人一組攻守練習 三、提問與解答 為何設計此堂課程內容? 一、讓學員學會如何用腳踢(攻)擊。 二、藉由單一動作的反覆操作練習,培養打擊運動慣性,當遇襲時可不假思索的反擊。
第四週4課程進度: 一、鬆(暖)身法-養身八式動功教練 二、關節法-肘關節技(擒拿撐篙制肘)教練 1.單人徒手(身、法、步)走架練習 2.兩人一組攻守練習 三、提問與解答 為何設計此堂課程內容? 一、讓學員學會肘關節攻擊、擒制技能。 二、藉由動作的反覆操作練習,培養技法運動慣性,當遇襲時可不假思索的反制。
第五週5課程進度: 一、鬆(暖)身法-養身八式動功教練 二、關節法-腕關節技(擒拿纏絲切腕)教練 1.單人徒手(身、法、步)走架練習 2.兩人一組攻守練習 三、提問與解答 為何設計此堂課程內容? 一、讓學員學會腕關節攻擊、擒制技能。 二、藉由動作的反覆操作練習,培養技法運動慣性,當遇襲時可不假思索的反制。
第六週6課程進度: 一、鬆(暖)身法-養身八式動功教練 二、關節法-腕關節技(擒拿老驢握蹄)教練 1.單人徒手(身、法、步)走架練習 2.兩人一組攻守練習 三、提問與解答 為何設計此堂課程內容? 一、讓學員學會腕關節攻擊、擒摔技能。 二、藉由動作的反覆操作練習,培養技法運動慣性,當遇襲時可不假思索的反制。
第七週7課程進度: 一、鬆(暖)身法-養身八式動功教練 二、關節法-腕關節技(擒拿紫燕折翅)教練 1.單人徒手(身、法、步)走架練習 2.兩人一組攻守練習 三、提問與解答 為何設計此堂課程內容? 一、讓學員學會腕關節攻擊、擒摔技能。 二、藉由動作的反覆操作練習,培養技法運動慣性,當遇襲時可不假思索的反制。
第八週8課程進度: 一、鬆鬆(暖)身法-養身八式動功教練 二、踢擊法-膝關節技(踩蹬、側踢擊膝)教練 1.單人空靶踢擊練習 2.兩人一組攻守練習 三、提問與解答 為何設計此堂課程內容? 一、讓學員學會如何用腳踢擊膝關節。 二、藉由單一動作的反覆操作練習,培養打擊運動慣性,當遇襲時可不假思索的反擊。
第九週9公民論壇週
第十週10課程進度: 一、鬆(暖)身法-易筋經教練 二、情境(攻防)演練-單、雙衣襟被制解脫反擊法 1.老師示範應用動作 2.兩人一組攻守練習 三、提問與解答 為何設計此堂課程內容? 模擬各種經常遭遇到的攻擊情境演練訓練學員將前面所學各項基礎技法靈活運用,充份發揮學習效果。
第十一週11課程進度: 一、鬆(暖)身法-易筋經教練 二、情境(攻防)演練-肩部、脖子被制解脫反擊法 1.老師示範應用動作 2.兩人一組攻守練習 三、提問與解答 為何設計此堂課程內容? 模擬各種經常遭遇到的攻擊情境演練訓練學員將前面所學各項基礎技法靈活運用,充份發揮學習效果。
第十二週12課程進度: 一、鬆(暖)身法-易筋經教練 二、情境(攻防)演練-手腕部被制解脫反擊法(暴徒右手抓我左手) 1.老師示範應用動作 2.兩人一組攻守練習 三、提問與解答 為何設計此堂課程內容? 模擬各種經常遭遇到的攻擊情境演練訓練學員將前面所學各項基礎技法靈活運用,充份發揮學習效果。
第十三週13課程進度: 一、鬆(暖)身法-易筋經教練 二、情境(攻防)演練-手腕部被制解脫反擊法(暴徒右手抓我右手) 1.老師示範應用動作 2.兩人一組攻守練習 三、提問與解答 為何設計此堂課程內容? 模擬各種經常遭遇到的攻擊情境演練訓練學員將前面所學各項基礎技法靈活運用,充份發揮學習效果。
第十四週14課程進度: 一、鬆(暖)身法-易筋經教練 二、情境(攻防)演練-後抱腰被制解脫反擊法 1.老師示範應用動作 2.兩人一組攻守練習 三、提問與解答 為何設計此堂課程內容? 模擬各種經常遭遇到的攻擊情境演練訓練學員將前面所學各項基礎技法靈活運用,充份發揮學習效果。
第十五週15課程進度: 一、鬆(暖)身法-易筋經教練 二、情境(攻防)演練-後勒頸被制解脫反擊法 1.老師示範應用動作 2.兩人一組攻守練習 三提問與解答 為何設計此堂課程內容? 模擬各種經常遭遇到的攻擊情境演練訓練學員將前面所學各項基礎技法靈活運用,充份發揮學習效果。、提問與解答
第十六週16課程進度: 一、鬆(暖)身法-易筋經教練 二、敵對式攻防演練(閃身接手打擊)- 遇暴徒揮刀砍、刺或揮拳時閃身反擊法 1.老師示範應用動作 2.兩人一組攻守練習 三、提問與解答 為何設計此堂課程內容? 模擬各種經常遭遇到的攻擊情境演練訓練學員將前面所學各項基礎技法靈活運用,充份發揮學習效果。
第十七週17總複習 一、打擊技 二、被制解脫反擊法 三、敵對是攻防反擊法
第十八週18驗收 最後叮嚀: 一、防身術的目的 二、生活中注意事項-預防重於事中處置(提高警覺) 三、訓練防萬一不是防一萬(備而不用) 四、日日功-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 五、週全的自我防衛術。 謝謝,聆聽學習!!(感恩的心)

講師介紹

潘基忠 講師  潘基忠 講師  潘基忠 講師     潘基忠 講師

 現職:
公(警)務人員退休
現任中華航空公司防身術教官
現任中華武技內功研究拹會理事長
 簡介:
保安警察第六總隊技術總教官、台灣警察專學校術科(綜合逮捕術、擒拿、警棍、戰鬥訓練)教官、國合會防身術教官、中華航空防身術教官、中華桑博總會、柔道、陳氏太極拳等~教練裁判、中華武技內功研究協會理事長、綜合防衛武術新莊教練場教練
 專長:
柔道 跆拳道
擒拿 警棍
太極拳 八極拳
通臂拳 縱鶴拳
射擊
 擁有證照:
     內政部警政署 技術教官證
西元2009年     柔道國家c級教練
西元2021年     中華武技內功研究協會理事長當選證書


242 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135號 (新莊高中校內) 
 02-89943725#9~19   02-8994-3491   
 webmail.hccu@encounter.org.tw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 下午14:30-21:30 (學員入校時間18:30後)
新北市新莊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