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1-春季班 ECO-D202J4-22A-多樣性台灣-綠色行腳(B) (學分費3000)

 招生人數:32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2-03-03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四 早上 9點0分~12點0分
 上課地點:外校區 泰山義仁活動中心
已額滿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因係戶外行腳走讀之課程,學員腳力要健全,凡膝蓋關節退化或腳底筋膜炎者,不宜報名參加本課程。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戶外行走的後背包、登山鞋或止滑的鞋子、風衣或舒適的外套、登山杖、遮陽帽或寬邊帽或鴨舌帽、觀察昆蟲植物用的放大鏡、太陽眼鏡、雨傘雨衣等雨具。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本課程透過學有專精的講師群,以專題講授、戶外走讀、提問觀察及實地體驗等多重途徑進行。戶外踏查課程,引領學員從身邊的環境開始,深入認識自然生態環境及生物的特性;並配合時序安排相關的戶外教學活動,使學員更能感受季節的更迭及大自然的奧秘。
 評量方式
1.上課出席率(占70%):通常第15週舊生續報(團報),累計1~14週(含第9週公民週在內),請假或缺席總和超過三分之一以上,亦即超過5週次(含),則喪失續報(團報)資格。
2.上課專心度(占30%):上課專心或鬼混。
1、2兩項評量總分低於70分的同學,即記錄為NP(No Pass),會遭到淘汰出局,不得再報名參加本課程。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課程目標
透過學有專精的講師群,以熱心陪伴、專題講授、戶外走讀以及實地體驗等途徑,將生態保育的理念,納進現代公民的培育學程中。期能結合一群熱愛大自然與關心地方文史保存的在地社區居民,能關心生態議題,提昇其人文的素養。
 參考書目
大自然的花草鳥獸、蟲魚生態,就是教材。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 200元(舊生於113年2月23日22:00前報名,免收報名費)
若學員證遺失,需補證者收取100元
春秋季保險費200元;夏季保險費7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無教材費,一切取之自然,用之自然。因為是戶外踏查走讀性質的課程,大眾運輸交通費自理,遊覽車費用平均分攤。

課程大綱
第一週13/3 有緣千里來相見--相見歡(開課日):北投文字巷與幽雅路杏林巷走讀華南巷、康樂巷、香丘巷、湯元巷、天主巷、星乃湯、明王寺等文史故事與椆櫟柿寄生及杏林巷的生態觀察
第二週23/10 臺北城市故事:三線路之中山南路線(人文關懷課程)走讀中正紀念堂、東門、臺大醫學院與臺大醫院舊館、幸町教會、教育部、台北市役所(今行政院)、台北州廳等古蹟
第三週33/17 北投水道尋幽探源頭鳳梨宅、鳳梨宅聚落、鳳梨宅泉(第一水源)、台北新四國第88佛、汴頭泉(第二水源)、水道步道、泉源公園與復興公園
第四週43/24 天母秘境尋幽 (張蕙萍)串聯天母公園、東和公園&天和公園、三角埔番仔井(番井沸泉)和將軍宅第
第五週53/31 大屯自然公園 (劉筱蘭)天光水色、清淨悠然,體驗暖溫帶闊葉林、復舊之自然公園
第六週64/7 絹絲步道(魚路古道南段)至冷水坑山豬湖水圳路蜿蜒而行,綠蔭夾道、絹絲瀑布雪白如絹絲十分秀氣、雞心崙平台、冷水坑
第七週74/14 內湖大溝溪步道暨圓覺瀑布 (林美霞)漫步在綠意盎然的林間步道,享受陽光穿過森林的溫暖,兼賞豐富的地質景觀、巨石瀑布
第八週84/21 苗栗南庄向天湖 + 橫屏背生態步道(全天課程)湖面經常水氣氤氳白雲飄渺,宛如人間仙境。向天湖也是賽夏族聖地,兩年一祭的矮靈祭也在此舉行。橫屏背步道沿大東河支溪橫屏背溪左岸而行,潮濕的溪谷蘊育豐富的生態環境。(葉淑蓮老師)
第九週94/28 繁華落盡番仔園 (甘偉文) & 公民論壇週探訪板橋浮洲地區古厝人文及濕地生態。
本週為公民論壇週:本週學員需至少一天回校本部選修各場次公民論壇。
第十週105/5 臺北城市故事--三線路之中華路線長興宮、周家古厝、小粗坑發電廠、小粗坑吊橋、感恩橋、灣潭、屈尺古道、伸仗坂等
第十一週115/26 蝶舞草山(江素蘭)從冷水坑經夢幻湖到七星公園:看火山、賞湖景,找台灣水韭,五月天賞蝶去
第十二週12停課,於4/21日補課
第十三週13停課,於4/28公民論壇週補課
第十四週146/9 淡水河岸金色水岸悠遊行(林春華)淡水河岸金色水岸(竹圍~淡水段)--欣賞山、水之間,交錯成一幅美麗變幻的河岸景緻
第十五週15停課,課程併入6/22-25課程。
第十六週16停課,併入十七週課程
第十七週176/22-25 福山+仁山、南山村賞蝶、思源啞口、合歡溪古道等路段,觀生態、賞野花、尋幽境,攬勝景。福山植物園 + 仁山植物園、章傑橋台七甲37~40k(南山村路段)賞蝶、台七甲思源啞口(南湖步道路段)、梨山賓館步道、武陵桃山瀑布、合歡溪古道等。(共三堂課)
第十八週18社區服務日社區服務日

講師其他相關課程
星期五早上多樣性台灣-綠色行腳(C) /生態紀錄(學分費3000) 未開放招生但顯示額滿

講師介紹

蔡源彬 講師  蔡源彬 講師  蔡源彬 講師     蔡源彬 講師



242 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135號 (新莊高中校內) 
 02-89943725#9~19   02-8994-3491   
 webmail.hccu@encounter.org.tw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 下午14:30-21:30 (學員入校時間18:30後)
新北市新莊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