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春季班 HUM-B045A3-23A-開箱新莊、泰山-影片製作(保險必保)(原學分費3000)

 招生人數:20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3-02-22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三 晚上 7點0分~10點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新莊高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程度不拘,訪談與拍攝工作會利用課外時間進行(平日及週末白天),請衡量個人日程安排。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請自備筆記型電腦,方便檔案存檔,剪接教學。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從開始得彼此認識,分組,到題目選取,田野調查然後拍攝,後製。我們採取小組開放式互動教學,沒有領導者,只有建議者。
 評量方式
每期完成影片拍攝及剪輯成片,擇期公開放映。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課程目標
課程主要是根據Palmer 和Standerfer規劃的公民參與計畫「civic participation project」課程設計,紀錄片課程的設計可分為探索期(Exploration)、引導期(Navigation)、 行動期(Direct Action)、反思期(Reflection)四個階段,而這四個階段也會分別對應到紀錄片教學的期程中。我期待透過學員的紀錄拍攝,能將社區問題意識具體化,提出更多且廣的文化批判。社區影像工作之可貴,不管是對課程參予者,還是在影片拍攝期中所參與的社區民眾,在於其過程與結果均是一種累積,而每一位參與的學員,也都可以成為在地社區發展紀錄者與參予者,並喚起在地認同的社區意識。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停用)維護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 200元(舊生於113年2月23日22:00前報名,免收報名費)
若學員證遺失,需補證者收取100元
春秋季保險費200元;夏季保險費7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為什麼我們需要紀錄片?紀錄片的內涵?如何看紀錄片?
第二週2同學自我介紹與家族史分組
自我家庭家族與新莊的關係
第三週3認識器材與操作實務認識各種可能的器材與操作
第四週4影像與聲音的關係如何收音 聲音很重要,配樂需要嗎
第五週5田野調查(一)你要拍什麼 我們關注的什麼呢?理解我們與社會,與他人的關係
第六週6田野調查(二)田調方法與蹲點 田調方法,細節與蹲點經驗
第七週7故事創作與劇本寫作(一)你生活周遭有什麼故事呢?寫一個故事出來吧
第八週8故事創作與劇本寫作(二)你生活周遭有什麼故事呢?寫一個故事出來吧
第九週9外拍實作(一)大家拍了什麼?為什麼這樣拍?還可以怎麼拍呢?
第十週10外拍實作(二)大家拍了什麼?為什麼這樣拍?還可以怎麼拍呢?
第十一週11外拍實作(三)大家拍了什麼?為什麼這樣拍?還可以怎麼拍呢?
第十二週12各組拍攝反思與討論拍攝到現在,各組組員有什麼想法呢?
第十三週13剪輯後製實務(一)剪接軟體與後製實務介紹
第十四週14剪輯後製實務(二)剪接軟體與後製實務介紹
第十五週15剪輯後製實務(三)剪接軟體與後製實務介紹
第十六週16影片欣賞與分享一起欣賞各組的作品並討論
第十七週17公共參與系列活動於學期中任選一場以上公共參與活動參加
第十八週18社區服務日

講師介紹

韓忠翰 講師  韓忠翰 講師  韓忠翰 講師     韓忠翰 講師

 簡介:
我是韓忠翰,一個紀錄片工作者,一直以來,期望能在台灣有限的製作資源之下,除了關注台灣角落的小人物故事與刻劃他們努力不懈的生命力之外,也拍攝一些深度探討社會面相的紀錄片。積累一些作品的同時,也獲得了一些回饋可以讓我繼續走下去。希望可以在這裡認識更多的人,在地的事。
也期待能培力一些關心自己在地文化、議題的夥伴。


242 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135號 (新莊高中校內) 
 02-89943725#9~19   02-8994-3491   
 webmail.hccu@encounter.org.tw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 下午14:30-21:30 (學員入校時間18:30後)
新北市新莊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