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1-春季班 ECO-D166J5-22A-多樣性台灣-綠色行腳(C) /生態紀錄(學分費3000)

 招生人數:32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2-03-04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五 早上 9點0分~12點0分
 上課地點:外校區 泰山義仁活動中心
已額滿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新生75歲(含)以下,舊生經評估通過則不限年齡。因係戶外行腳走讀之課程,學員腳力要健全,凡膝蓋關節退化或腳底筋膜炎者,以及對於生態紀錄不感興趣之學員,不宜報名參加本課程 。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戶外行走的後背包、登山鞋或止滑的鞋子、風衣或舒適的外套、登山杖、遮陽帽或寬邊帽或鴨舌帽、觀察昆蟲植物用的放大鏡、太陽眼鏡、雨傘雨衣等雨具。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本課程透過學有專精的講師群,以熱心陪伴、專題講授、戶外走讀、生態觀察紀錄及實地體驗等多重途徑進行戶外踏查課程,以原生植物為主,其他植物為輔,引領學員從身邊的環境開始,深入認識自然生態環境及生物的特性;並配合時序安排相關的戶外教學活動,使學員更能感受季節的更迭及大自然的奧秘。並逐步讓學員將其對自然的體驗及感受,以影像、聲音或文字敘述等媒介,再佐以數位化整理成自然生態紀錄。
 評量方式
1.上課出席率(占50%):通常第15週舊生續報(團報),累計1~14週(含第9週公民週在內),請假或缺席總和超過三分之一以上,亦即超過5週次(含),則喪失續報(團報)資格。
2.分組紀錄與上課專心度(占50%):分組紀錄執行度以及上課專心或鬼混。
以上1、2兩項評量總分低於70分的同學,即記錄為NP(No Pass),會遭到淘汰出局,不得再報名參加本課程。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課程目標
大自然透過四季的各種色彩與表情,刺激人的五感,給我們各式各樣的樂趣。若要徹底享受自然給我們的樂趣,盡可能掌握每一種植物或昆蟲的名稱,養成把每次上課觀察到的重點記錄下來,這習慣很重要,是有效學習的不二法門。
 參考書目
大自然的花草鳥獸、蟲魚生態,就是教材。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 200元(舊生於113年2月23日22:00前報名,免收報名費)
若學員證遺失,需補證者收取100元
春秋季保險費200元;夏季保險費7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戶外走讀需自備輕便背包、登山杖、雨衣或雨具、止滑舒適的鞋子(最好能防水)、遮陽帽及風衣等。

課程大綱
第一週103/04 淡水跤頭趺崙步道至楓樹湖步道(戶外開課)從農業到觀光,探看楓樹湖的人文產業變化,兼賞木蘭花
第二週203/11 五股水碓觀景公園佔地10.50公頃的園地採斜坡式設計,配合坡度遍植花木,健康步道、超寬闊的視野
第三週303/18 基隆一日遊(半日課程,一日行程)基隆和平島公園、八斗子忘憂谷、潮境公園
第四週403/25 魚路古道南段--絹絲步道至冷水坑或擎天崗山豬湖水圳路蜿蜒而行,綠蔭夾道、絹絲瀑布雪白如絹絲十分秀氣、雞心崙平台、冷水坑
第五週504/01 松菸漫步國父紀念館步道(張蕙萍)走進梅澤捨次郎設計的製菸工廠,揭密工業村的生活樣貌;並一睹建築詩人王大閎大師精心設計的建築。
第六週604/08 關渡自然公園 + 發現心濕地(王乃英)認識溼地的特色、溼地對於環境的重要性以及候鳥遷徙的路徑等。
第七週704/15 景美仙跡岩步道(黃世仁)在喧嘩都市旁的郊山步道上能看到什麼樣的生態,讓我們一起來探訪
第八週804/22 天母半嶺古圳步道(楊清萬)造訪與天母同一水源的半嶺古圳,並探討沿線生態環境
第九週904/29 婆婆橋步道+創價協會(劉筱蘭)
本週為公民週
當生態與藝術邂逅會擦出怎樣的火花/自然生態觀察與藝術作品賞析
(本週學員需至少一天回校本部選修各場次公民論壇,多多益善)。
從冷水坑經夢幻湖到七星公園--看火山、賞湖景,找台灣水韭,五月天賞蝶去。(江素蘭老師) (補06.03端午連假)
第十週1005/06 蝶舞草山(江素蘭)從冷水坑經夢幻湖到七星公園看火山、湖景,找台灣水韭,五月天賞蝶去
第十一週1105/13 糶(ㄊㄧㄠˋ)米古道(清朝台北三張犁農戶挑米往來木柵、南港地區的古道)( 蔡燕珠)遙想挑米的年代
感受當年挑米去糶米
走入歷史軌跡 緬懷先人辛勞
第十二週1205/20 新竹馬胎古道(昔日是泰雅族馬胎部落對外唯一的連繫道路)+關西羅屋書院(全天課程) (葉淑蓮)馬胎為泰雅族語,是「多霧的部落」,又稱為「南坪古道馬胎段」;關西豫章堂羅屋書房結合了古蹟、文化、懷舊、樂趣,充滿懷舊與溫馨的氛圍
第十三週1305/27 鶯歌孫龍步道(林春華)輕鬆好走的踏青步道原本是運煤的輕便台車道路,從宏德宫(孫臏廟)起登,終點是碧龍宮
第十四週146/3 端午連假停課,已於4/29補課
第十五週1506/10
說古道今十二埒(甘偉文)
探索板橋435藝文特區及新海人工溼地
第十六週1606/17
坪林大舌湖步道,眺覽茶山風光&北勢溪虎寮潭,欣賞渾然天成的曲流美景(半日課程,一日行程)
坪林漁光村北勢溪沿岸的平緩步道,深潭遠觀有如大蛇吐信,登海拔840M的獅公髻尾山(為基隆河、北勢溪和新店溪的發源地),同時觀察北勢溪虎寮潭溪谷最著名的「狗齒地形」。
第十七週1706/24停課,課程已併入05/20
第十八週18社區日設立攤位做種子創作DIY或步道導覽精華介紹與分享,透過精美海報,由學員與民眾分享步道點滴故事。

講師其他相關課程
星期四早上多樣性台灣-綠色行腳(B) (學分費3000) 未開放招生但顯示額滿

講師介紹

蔡源彬 講師  蔡源彬 講師  蔡源彬 講師     蔡源彬 講師



242 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135號 (新莊高中校內) 
 02-89943725#9~19   02-8994-3491   
 webmail.hccu@encounter.org.tw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 下午14:30-21:30 (學員入校時間18:30後)
新北市新莊社區大學.
top↑